通知公告
年产35000吨彩色工艺编织原纸项目环境保护设施(阶段性)竣工验收意见的公示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8-01-12 14:30:22

        2018年1月2日,浙江舜浦纸业有限公司年产35000吨彩色工艺编织原纸项目环境保护设施(阶段性)竣工验收会在公司会议室召开。参加会议的单位浙江舜浦纸业有限公司(建设单位)、金华信诺达环境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监测单位)、浙江冶金环境保护设计研究有限公司(环评单位、监理单位)等单位代表及特邀专家(名单附后)。与会人员现场检查了该项目建设情况和环保设施建设运行情况,听取了建设单位对该项目环保执行情况的汇报,浙江冶金环境保护设计研究有限公司关于该项目环境保护设施(阶段性)竣工验收监测报告的介绍及项目环境监理情况的介绍,根据《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暂行办法》,结合国家现行建设项目环境保护设施验收技术规范的要求,经认真讨论,形成验收意见如下:
一、工程建设基本情况
        浙江舜浦纸业有限公司年产35000吨彩色工艺编织原纸项目位于龙游工业园区金星大道22号现有厂区内。项目总投资12000万元,引进先进的工艺编织原纸工艺流程及成熟的生产技术,购置10条1880多网多缸特种纸机、水力碎浆机双盘磨、卷纸机、空压机、下引纸复卷机、分切机等国内先进设备,最终形成年产35000吨环保彩色工艺编织原纸生产能力。
        企业于2013年7月委托浙江冶金环境保护设计研究有限公司编制了《浙江舜浦纸业有限公司年产35000吨彩色工艺编织原纸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2013年9月衢州市环境保护局以衢环建[2013]48号文对该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进行批复。本项目5#纸机及相应配套设施已于2017年6月通过衢州市环境保护局阶段性验收(衢环验〔2017〕23号),6#、7#纸机及相应配套设施已基本建成,其他纸机(8#~14#纸机)及相应配套设施尚未建设。故本次验收只针对6#、7#纸机及相应配套设施进行环境保护设施竣工验收。
        6#、7#纸机生产线于2016年9月开工建设,2017年3月工程竣工,并投入试生产。
        6#、7#纸机生产线实际总投资为1200万元,其中环保投资38万元,占总投资3.17%。
二、工程变更情况
        该工程在建设过程中,建设内容与原环评及批复的建设内容相比存在如下变更:
        1.本项目环评中单条纸机生产线产能为3500吨彩色工艺编织原纸,为1880mm多网多缸纸机,目前实际情况为6#、7#对纸机型号有所调整,纸机由1880mm多网多缸调整为1575mm多网多缸,产能由2条纸机7000t/a调整为5500t/a。
        2.由于纸机型号调整,同样磨浆机、复卷机型号同步进行调整,调整后同产能匹配,满足需要。由于纸机型号调整,产能减少,因此碎浆机、搅拌器数量、大小相对减少,调整后满足产能要求。环评中“软压光机(左手)”实际改为“双托辊机”(纸机成套配制设备),压力筛改为锥形除砂器,均为纸机成套设备,且满足生产要求。
        3.6#、7#纸机生产工艺与环评基本一致。少量差异:稀白水池后增“过滤”工序。生产工艺流程较环评流程细化,标出颜料投加点(环评中未提及)及回用水点等;气浮后回用水去向由环评“回用于真空泵、稀释剂调配、卫生冲洗、密封水”改为“回用于冲网、冲毯等”,分散剂稀释用水由环评中“气浮处理出水”改为“采用的蒸汽冷凝水等”。
        4.白水回用工艺目前没有配备气浮装置,根据对现有5#机生产线气浮装置的使用情况来看,絮凝+气浮沉淀效果不够好,沉淀不完全,且加了药剂后导致回用水使用情况不理想。企业目前采用纯木浆,不添加填料,经过1个45m3的白水塔静置沉淀后,上清液用于冲网冲毯、打浆,沉淀回用至打浆工序,同样满足生产要求。
        5.环评中对粉状原料设立独立、密闭的仓库贮存,沉降在车间内的粉尘日常通过清扫去除。实际上本项目无填料投加,只有少量粉状染料,产生的投料粉尘极少,在车间内无组织排放。
        综上,本项目无重大变更。
三、环境保护设施落实情况
        项目按环评及批复要求基本配套治理措施:
       1.废气
       食堂油烟经油烟净化处理设施处理后高于屋顶排放。
       生的少量粉状染料投料粉尘,在车间内无组织排放。
       2.废水
       项目废水主要为生活污水与生产废水。生活污水经化粪池处理、食堂废水经隔油池预处理后纳入园区污水管网排入龙游县城北污水处理厂处理后进入衢江。
       项目生产废水进入公司污水处理设施经六角笼过滤+混凝沉淀处理后纳入园区污水管网外排进入龙游县城北污水处理厂。污水总排口设置了在线监测设备并与环保局联网。
       3.固废
       各类固废基本妥善处置,厂区内设置了固废储存场所。
       废染料包装桶由供货厂家宁波市鄞州钝化化工有限公司、天津亚东隆兴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回收;染料包装内袋因产生量较少,积累一定量后再委托处置(去向为衢州市清泰环境工程有限公司,环保局报备);润滑油包装桶由龙游运和润滑油有限公司回收,废润滑油由企业自身综合利用;六角笼过滤废浆由企业自行利用生产低端工艺编织纸,废水处理沉淀污泥委托龙游城北污水处理有限公司污泥处理站处置;废毛毯、废聚酯网、废弃包装物等一般固废外售综合利用;生活垃圾经收集后委托环卫部门统一清运。
       4.噪声
       项目选用低噪设备,合理布局并在厂区采取了隔声降噪措施。
       5.企业建设了916m3事故应急池。
四、环境保护设施调试效果
       根据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监测报告:
       1.废气
       厂界无组织废气颗粒物的排放浓度符合《大气污染物排放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中无组织排放浓度限值。
       2.废水
       生活污水排放口废水pH值、化学需氧量、悬浮物、氨氮、总磷浓度均符合《关于龙游工业园区接管企业污水纳管标准及有关事项的通知》(龙环[2011]11号)标准。
       公司废水总排放口废水pH值、化学需氧量、悬浮物、氨氮、总磷、色度等指标均符合《关于龙游工业园区接管企业污水纳管标准及有关事项的通知》(龙环[2011]11号)标准。
       龙游县城北污水处理厂排放口废水pH值、化学需氧量、悬浮物、氨氮、总磷等指标均符合《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 18918-2002)表1一级A标准限值。
       本项目吨纸排水量符合衢环建[2013]48号文中关于吨纸排水量小于20吨的要求。
       本项目(6#、7#纸机及相应配套设施)白水回用率符合衢环建[2013]48号文中关于白水回用率不得低于96.7%的要求。
       3.噪声:项目厂界昼、夜间噪声监测结果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3类标准限值。
五、工程建设对环境的影响
       根据监理单位出具的监理总结报告:
       1.施工期:施工期按照环评报告提出的要求,落实了清污分流、雨污分流措施,生活废水、施工废水进行了分质分类处理;做好施工期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采取了有效措施抑制或减少了扬尘的产生量;设置施工固废和生活垃圾临时堆放场所,固废进行了妥善处置;施工期采取了有效隔声降噪措施;随着本项目施工完成,影响随之消失,未对当地的整体环境造成不利影响。
       2.营运期:加强了运行管理,基本落实了环评报告书提出的环保措施(除注塑废气未收集处理),确保了水环境、大气环境、声环境满足区域环境质量标准的要求。根据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监测报告,各种污染物排放指标均符合相应标准,排放总量满足总量控制要求。
六、验收存在的问题
       1. 食堂油烟废气排口浓度未检测;
       2. 项目验收监测报告对项目相关情况的调查不够详实。
七、验收结论和后续要求
       1.验收结论
       经现场检查及审核验收监测调查报告,本项目按照国家有关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进行了环境影响评价,履行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审批手续,批建基本相符。项目按环评及批复要求基本配套治理措施,建立了环保管理制度和机构,配备了相关人员。验收监测结果表明项目各种污染物排放指标均符合相应标准,排放总量满足总量控制要求,项目基本具备验收条件。
       2.后续要求
       (1)加强现场及各环保设施的运行管理,完善相关台账管理制度,落实长效管理机制,确保各污染物长期稳定达标排放。
       (2)补充检测食堂油烟废气排口浓度;进一步规范固废堆场建设,完善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措施。
       (3)完善验收监测报告相关内容和附图附件。

 

        公示期:2018年1月12日-2月11日

        举报电话:0570-7026185

        公示地点:www.jhxnd.com;  龙游工业园区金星大道22号(公司大门公示栏)

 


浙江舜浦纸业有限公司

2018年1月12日

附件:

        1、浙江舜浦纸业验收监测报告

         2、浙江舜浦纸业环保执行报告

         3、浙江舜浦纸业专家验收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