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年产3000万米紧密赛络纺套色新型双芯弹力牛仔布生产线技改项目阶段性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意见的公示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8-02-08 17:34:45

       2018年01月16日,兰溪市永新织造有限公司根据《兰溪市永新织造有限公司年产3000万米紧密赛络纺套色新型双芯弹力牛仔布生产线技改项目阶段性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监测报告》并对照《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暂行办法》(国环规环评[2017]4号),严格依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技术规范、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和审批部门审批批复的要求对兰溪市永新织造有限公司年产3000万米紧密赛络纺套色新型双芯弹力牛仔布生产线技改项目进行阶段性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参加验收会议的有:浙江联强环境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环评单位、监理单位)、金华信诺达环境技术服务有限公司(验收监测及验收报告编制单位)义乌市环境工程建设有限公司(污水设计单位)等单位的代表及特邀三位专家,参会人员组成验收组(人员名单附后)。会前验收组现场检查了该工程环保设施的建设和运行情况,会上分别听取了建设单位对该工程环保执行情况的汇报、浙江联强环境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汇报了监理报告内容,义乌市环境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对工程污水设计方案汇报,金华信诺达环境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关于该工程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监测情况的汇报,经认真讨论,提出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意见如下:
一、工程建设基本情况
       (一)建设地点、规模、主要建设内容
       项目位于位于兰溪经济开发区三字桥路11号,项目性质为技改,主要建设内容为建设年产300万米紧密赛络纺套色新型双芯弹力牛仔布生产线技改项目生产线。
       (二)建设过程及环保审批情况
       2016年10月企业委托浙江联强环境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编制完成了《兰溪市永新织造有限公司年产3000万米紧密赛络纺套色新型双芯弹力牛仔布生产线技改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2016年12月27日金华市环境保护局以金环建兰 〔2016〕13号对该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进行批复。由于企业主要生产设备未安装到位,目前企业浆染厂区只建成纱线浆染3300吨/年的前道浆染生产线,织造厂区尚未建设,本次验收作为阶段性验收。2017年企业委托浙江联强环境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对该项目(先行)进行环境监理工作,并编制《兰溪市永新织造有限公司年产3000万米紧密赛络纺套色新型双芯弹力牛仔布生产线技改项目(先行)验收环境监理总结报告》。项目于2016年5月开工建设,2017年3月竣工并进行调试运行。
       (三)投资情况
       实际总投资6000万元,环保投资355万元,占总投资的5.9%。
       (四)验收范围
       本次验收为项目阶段性验收,验收项目环保设备(措施)落实情况,污染物达标排放及总量控制情况。
二、工程变动情况
       生产工艺方面:目前只建成前道浆染中的片状染色工序,其他工序尚未建设。
       生产设备方面:企业实际安装的生产设备与环评中生产有发生一定变化,主要安装了1台浆染联合机、1台整经机和2台空压机。与环评相比,浆染联合机减少1台,整经机减少3台、空压机减少2台;束状球经染色机、浆纱机、球经机、分经机均未安装。其余生产设备数量、型号均未发生变化,与环评一致。
       原辅料方面:单位产品实际消耗的原辅材料种类与环评一致,单位产品消耗量与实际产能相匹配。
       污染防治方面:与原环评一致。
       总平面布置方面:整体来看,项目生产布置和原环评描述一致。
三、环境保护设施落实情况
       (一)废水
       项目产生废水主要为浆染废水、地面冲洗废水、污水处理站喷淋废水和员工生活污水。
       根据核查情况,项目产生的浆染废水、地面冲洗废水、污水处理站喷淋废水、生活污水经厂区内污水处理站处理后排入园区污水管,入兰溪市城市污水处理厂。
       (二)废气
       项目排放的废气主要为有染整废气、污水处理站废气和食堂油烟。
       根据核查情况,项目染经废气收集与污水处理站废气经水喷淋处理后由15米高排气筒高空排放,少部分以无组织形式外排;食堂油烟经静电式油烟净化器处理后由10米高排气筒高空排放。
       (三)噪声
       项目选用低噪声的生产设备,加强对设备的维护,确保设备处于良好的运转状态,从而预防和减少设备运行使用过程中产生的噪声。
       (四)固体废物
       项目产生固废主要包括废包装材料(包装桶和内衬袋)、废次品、废水处理污泥、生活垃圾。
       废包装材料委托金华市莱逸园环保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统一处置;废次品由物资公司回收综合利用;废水处理污泥由浙江红狮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处置;生活垃圾由由兰溪市环卫部门统一清运。
四、环境保护设施调试效果
       (一)污染物达标排放情况
       1、 废水
       兰溪市永新织造有限公司标准排放口废水pH、化学需氧量、悬浮物、氨氮、总磷、总氮、色度 、生化需氧量、硫化物符合《纺织染整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GB 4287-2012)表2间接排放标准;六价铬、苯胺类符合《纺织染整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GB 4287-2012)表1间接排放标准。
       中水回用废水符合《纺织染整工业废水治理工程技术规范》(HJ 471-2009)表12漂洗用水标准。
       2、废气
       有组织废气:验收监测期间,染整废气、污水处理站废气处理设施后排气筒中氨、硫化氢排放速率为,臭气浓度符合《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 14554-1993)表2标准。
       公司食堂油烟废气处理设施后排气筒中油烟符合《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试行)》(GB 18483-2001)表2标准。
       无组织废气:验收监测期间,公司厂界无组织废气中颗粒物厂界最高浓度符合《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 16297-1996)表2无组织排放监控浓度限值;硫化氢、氨、臭气浓度符合《恶臭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 14554-1993) 表1新扩改建二级标准。
       3、厂界噪声
       验收监测期间,公司厂界4个点噪声昼间声级为53.2~62.3dB(A)、夜间声级为45.6~49.2dB(A),均符合《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 12348-2008)3类区标准。
       4、固体废物
       废包装材料委托金华市莱逸园环保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统一处置;废次品由物资公司回收综合利用;废水处理污泥由浙江红狮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处置;生活垃圾由由兰溪市环卫部门统一清运。
       5、 污染物排放总量
       项目废水排放总量:化学需氧量5.20吨,氨氮0.520吨,符合金环建兰【2016】13号文中关于总量控制目标的要求。
五、工程建设对环境的影响
       根据验收监测报告,建设单位试生产期间,废水、废气环保设施均正常运行,污染物排放均能够达到相关标准限值,对周边环境影响在可承受范围。
六、验收结论
       兰溪市永新织造有限公司年产3000万米紧密赛络纺套色新型双芯弹力牛仔布生产线技改项目审批手续完备,较好的执行了环保“三同时”的要求,验收资料基本齐全,环境保护措施均已按照环评及批复的要求建成,建立了各类完善的环保管理制度,各主要污染物指标达到相应污染物排放标准的要求,总量符合环评及批复要求,没有《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暂行办法》(国环规环评[2017]4号)中所规定的验收不合格情形,本项目环境保护设施验收合格。
七、后续要求
       1、加强废水、废气处理设施的日常管理及维护保养,确保各类污染物长期稳定达标排放。
       2、厂方应加强各类事故防范措施,严格执行各项操作规范,杜绝事故发生 ,及时修订事故应急预案。

 

       公示期:2018年2月8日-2018年3月7日

        公众反馈意见联系方式:兰溪市环境保护局审批科,0579-88902728

        公示地点:www.jhxnd.com;  兰溪经济开发区三字桥路11号(厂区大门公示栏)

 

兰溪市永新织造有限公司

2018年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