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污废水
含镍废水的处理工艺—反渗透膜技术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4-02-20 13:29:06

    电镀生产中含镍废水主要来自镀槽翻洗缸角退镀液、化学液、废镀液等,镀镍槽液使用时间长后,铁、铜、锌等离子会积累,另外某些有机添加剂也会破坏而失掉,从而引起镀层的各种质量题目。由于镍资源比较宝贵,大多数电镀厂都尽可能净化回用。

    针对含镍废水怎么处理的问题,本文详细介绍一种含镍废水的处理工艺—反渗透膜技术。

    膜分离技术作为一门高新技术,因其分离高效、节能、无二次污染、操作方便、占地面积少等优点,逐渐在电镀废水处理中得到广泛应用。

    1 工艺流程

    该系统由两部分组成,即原水预处理部分和反渗透部分。

    1.1 预处理部分
    预处理系统由原水池、提升泵、袋式滤器、除油过滤器及保安滤器组成。

    废水由原水池经过提升泵进入袋式滤器,运行压力0.35nO.38MPa,滤器内置孔径为5μm 的PP滤袋,可以去除大部分固体悬浮物、大分子胶体等。然后废水经过除油过滤器,在0.3 1 —0.35MPa运行压力下,可以吸附废水中的有机物、油脂和残余氯,也能去除水中的臭味、色度等。最后废水进入保安滤器,运行压力0.28—0.32MPa,保安滤器配有5μm的PP滤芯,对预处理起到最后保安作用,防止管路中微粒进入RO泵,以免损坏RO泵和膜组件。所有预处理工序都是为最大限度地防止和延缓污染物在RO膜面上的沉积,防止胶体物质及固体悬浮微粒的赌赛以及有机物、微生物、氧化性物质等对膜的破坏,以延缓RO膜的水解过程,从而使RO系统在良好状态下工作。

    1.2 一级Ro系统

    废水经过预处理后,由一级输送泵送入一级RO装置进行连续浓缩。一级浓缩系统的废水处理量为1 m3/h,废水镍离子的浓度约为320—350 mg/L,pH5~7,还有光亮剂等少量有机物。设计运行压力1.5MPa,膜组件通量800L/h。该系统采用杭州水处理技术研究中心自行生产的8英寸聚酰胺抗污染膜元件4只,单支元件的有效膜面积为32m , 脱盐率≥99%。经过该系统的处理,废水中80%的水分被分离出来,产水电导率≤150μS/cm,直接回用到电镀生产作漂洗用水。而绝大部分的金属离子被膜截留在浓缩液中,进入二级浓缩系统,浓缩倍数达到5。

    1.3 二级Ro系统

    一级RO系统的浓缩液由二级输送泵进入二级RO装置进行循环浓缩。二级浓缩系统的废水处理量为0.2 m3/h,废水镍离子的浓度约为16000—1800mg/L,pH 5~7。设计运行压力2.5MPa, 通量200L/h。该系统采用4支进口的4英寸聚酰胺复合海水淡化膜元件,单支元件的有效膜面积为7m ,脱盐率≥99.5%。经过该系统的处理,二级浓缩液再浓缩了lO倍以上,并送至蒸发系统,两极RO产水均进入RO产水箱回用到生产线上,形成良性的清洁化生产的循环用水系统。浓缩液经蒸发后直接回到电镀槽使用。

    2 稳定运行

    反渗透膜系统处理后的出水主要回用于镀镍漂洗水,由于镀镍液的工作温度为55—60"C,在电镀过程中有大量水分蒸发,故在RO装置浓液排出的稀镀镍液(量少时)可顺利加入镀镍槽中回用。整个系统从2005年4月运行至今,系统运行平稳,各项指标均基本达到设计要求,系统运行参数见表1。

    废水处理监测结果见表2。从实际运行结果来看,膜法镍回收系统的镍回收率达到99.96%,水回用率达到100%,达到设计要求。本方案对漂洗废水不但对水资源进行了回收,而且回收了镍资源。经膜系统浓缩5O倍后的浓缩液直接回用到电镀槽,作为生产工艺的补充用水。本方案处理工艺简单,维护简单,无二次污染,较彻底地实现了镀镍废水的零排放。

 

 

    3 RO膜的清洗与维护

    在正常操作过程中,RO元件内的膜面会受到无机盐垢、微生物、胶体颗粒和不溶性有机物质的污染,从而引起膜通量下降,从而导致设备成本上升,产品质量下降等一系列问题。尽管本工艺的预处理系统比较完善,但经过较长时间运行,RO膜面仍不可避免地出现污染问题,这是膜分离技术在实际工程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因此,在实际工程中,要特别注重对膜的维护一膜污染的控制与清洗。2005年lO月份,膜污染较为严重,通量下降约20%,采用加酸和碱的方法进行化学清洗,膜通量恢复率基本能达到设计值的95%左右。

    4 结论

    采用两级RO膜系统对含镍250~350 mg/L的漂洗废水进行处理,对镍的截留率达99.9%以上,经两年多运管行考察,系统运行平稳,各项指标基本达到设计要求,经济效益较为明显,年净收益达43.34万元,且出水可达到回用要求。总之该工程在技术上可行,而且还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对电镀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免费提交污水处理需求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