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污废水
有色金属工业废水处理技术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4-02-20 13:29:06

    在有色金属工业从采矿、选矿到冶炼,以至成品加工的整个生产过程中,几乎所有工序都要用水,都有废水排放。

    根据废水来源、产品和加工对象不同,可分为采矿废水、选矿废水、冶炼废水及加工废水。冶炼废水又可分为重有色金属冶炼废水、轻有色金属冶炼废水、稀有金属冶炼废水。

    按废水中所含污染物主要成分,有色金属冶炼废水也可分为酸性废水、碱性废水、重金属废水、含氰废水、含氟废水、含油类废水和含放射性废水等。

    矿山废水处理和回用技术

    1 、选矿废水处理

    ( 1 )自然沉降法

    ( 2 )中和沉淀法和混凝沉淀法

    2 、采矿酸性废水处理

    ( 1 )中和法

    ( 2 )硫化物沉淀法

    ( 3 )金属置换法

    ( 4 )萃取法

    ( 5 )离子交换法

    有色金属冶炼工业废水处理和回用技术

    有色冶金废水的来源为设备冷却水、冲渣水、烟气净化系统排出的废水及湿式冶金过程排放或泄漏的废水。

    1 、重有色金属冶炼废水主要包括:炉窑设备冷却水;烟气净化废水;水淬渣水(冲渣水);冲洗废水等。

    废水处理:

    ( 1 )中和法(氢氧化物沉淀法)

    ( 2 )硫化物沉淀法(硫化法)

    ( 3 )铁氧体法

    ( 4 )还原法

    2 、稀有金属冶炼废水处理

    与重金属冶炼废水处理相似,稀有金属和贵金属种类繁多,原料复杂,不同生产过程产生的废水更加具有“个性”,因而处理和回收工艺更要注意针对废水的特点,因地制宜。

    3 、轻有色金属冶炼废水处理

    铝冶炼废水治理途径:一是含氟废气的吸收液中回收冰晶石;二是对没有回收价值的浓度较低的含氟废水进行处理,除去其中的氟。

    含氟废水处理方法有:混凝沉淀法、吸附法、离子交换法、电渗析法及电凝聚法等。其中混凝沉淀法应用较为普遍。按使用药剂的不同,混凝沉淀法可分为石灰法、石灰-铝盐法、石灰-镁盐法等。

免费提交污水处理需求